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77号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8-27

尊敬的张娟等代表:

  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77号“关于加快开通东西部海上交通航线的建议”已收悉。盐田区为该建议的分办单位之一,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诚如代表所言,随着“双区”和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不断推进,海洋开发利用力度将不断加大加深。盐田区作为深圳东部重要的“都市滨海旅游门户区”和东进战略 “桥头堡”,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理应在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根据《深圳市海上休闲与客运码头专项规划》(2018-2035年),盐田区内规划3处海上休闲及客运码头,分别为盐田金色海岸码头、大梅沙码头、小梅沙码头。在此基础上,盐田区结合深港旅游消费合作区规划和现有旅游航运企业的中长距离旅游观光船的停靠需求等,在沙头角再规划一处码头,形成以大梅沙码头为主码头,其余为辅码头的 “一主三辅”旅游客运码头布局。

  目前,除进一步提升金色海岸码头服务质量外,盐田区正在推进梅沙旅游客运码头(大梅沙码头)详细规划以及沙头角码头选址论证工作,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结合深惠汕码头布局、建设时序以及香港马料水码头开通条件等,我市规划了近中远期航线布局:近期开通“深圳东部-惠州-深汕合作区-汕尾”航线;中期开通“深圳西部-香港-深圳东部-惠州-深汕合作区-汕尾”航线;远期(至2035年)结合梅沙口岸开放,形成一批立足深惠汕、辐射港珠澳的滨海旅游精品航线。下一步,盐田区将加强与市口岸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海警局等部门沟通,加快研讨用地用海审批、口岸开通等事宜,积极推动梅沙旅游客运码头建设和梅沙口岸开放等工作。

  专此致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